會 訊

Newsletter

本刊圖文,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如希望定期收到免費紙本刊物,請加入會員

回顧
第 1~58 期會訊

季刊發行日3/10、6/10、9/10、12/10

第86期會訊

改造作物在國際貿易的流通越來越頻繁,而臺灣目前也核准了基因改造品系之黃豆、玉米、棉花、油菜及甜菜做為食品原料。為什麼要使用基因改造技術是否令您感到好奇?其實,這些知識與生物體的運作及農業發展息息相關,這篇文章試著以容易瞭解的說法,讓您能輕鬆地對它多一些認識。

下載次數:221 次 / 檔案大小:3531.768 KB

下載季刊

第85期會訊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台灣錢,淹腳目」、「台灣好趁吃」等台灣俗諺,其實都是從清朝初期流傳下來。清知府高拱乾形容「台灣地氣和煖,無胼手胝足之勞,而禾易長畝。」黃叔璥所撰《赤嵌筆談》,則記載台灣「土壤肥沃,不糞種;糞則穗重而仆。」稻作種植及菜籽撒下後就放任其自生自長,就可以等收成,突顯寶島台灣「有種必穫」,擁有地理、氣候、生物多樣性等絕佳條件。

下載次數:443 次 / 檔案大小:2973.805 KB

下載季刊

第84期會訊

今年對本會來說意義非凡,因為7月1日是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成立屆滿30週年的大日子。回首30年歲月,即使當初青春洋溢的少女員工已成資深熟女;而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本會基金利息收入亦由高利率轉為低利率,同仁們卻始終抱持著熱忱投入工作,未曾在農業界缺席懈怠,因此多年來屢屢贏得各界的肯定與讚許。

下載次數:1004 次 / 檔案大小:2135.382 KB

下載季刊

第83期會訊

食安這個在近幾年讓台灣民眾飽受困擾,造成台灣社會人心惶惶的議題。原本在政府監督下的廠商,不被允許的違法製造行為,近年來不斷發生,我們甚至習慣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見到報章媒體有大篇幅的報導,無形中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下載次數:2204 次 / 檔案大小:3031.108 KB

下載季刊

第82期會訊

豐島位於瀬戶內海的東部,介於直島與小豆島之間,面積跟台灣綠島差不多,島民不足一千人。在這樣一個偏遠的小島上,如何成功帶來觀光人潮,翻轉以農牧為主的農村榮景,頗有可觀之處。

下載次數:1908 次 / 檔案大小:3383.646 KB

下載季刊

第81期會訊

時序進入秋季後,天氣漸漸轉涼,相較於夏天耕作的汗流浹背,種起菜來就顯得舒適許多,是適合親子共享農耕樂趣的季節。選擇不下雨、土壤乾燥的天氣下田,播下種子,把種菜當作是休閒活動,即使在陰雨灰濛的冬天,心情也會很舒暢!對於喜歡自己種菜自己吃的假日農夫來說,諸多蔬菜種類的栽種選擇,更是個可以開心揮灑的季節。

下載次數:1747 次 / 檔案大小:3756.46 KB

下載季刊

第80期會訊

嫁到苗栗三義當客家媳婦,落地生根,已然把客家當故鄉,融入三義在地農產業的我,很認真地將此間的好吃好玩又好看的人文景致書寫在文中。

下載次數:1509 次 / 檔案大小:3302.373 KB

下載季刊

第79期會訊

食品工業的發達、交通運輸的便利,加上全球化的經濟系統,讓現代人除了能吃到反季節食物,還能吃遍海角天涯的美食。因此,現代化的超級市場、大賣場,儼然是一座食物的地球村。

下載次數:1547 次 / 檔案大小:3497.811 KB

下載季刊

第78期會訊

進入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人和動、植物都開始封藏熱量,準備過冬。家裡的廚房用油也隨之更替,從涼潤的豬油,改換成溫補的花生油或麻油。

下載次數:1589 次 / 檔案大小:3690.759 KB

下載季刊

第77期會訊

種植蘆薈之後,開始體會大自然給我們的感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原以為只是平淡的日復一日,然而,蘆薈的生命力如此旺盛,不斷、不斷地有小苗成長,也間接促成我們創新蘆薈品牌的決心,藉著蘆薈的力量,我們充滿活力,繼續前進。

下載次數:1590 次 / 檔案大小:3783.14 KB

下載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