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辦理沿革

農產品與一般的工業製品不同,有生產週期長、銷售期短、少樣多量、容易變質且易受市場影響等不利特性。而生產單位往往限於人力不足、資金缺乏等因素,而無法導入現代化的管理技術。由於整體環境的變遷,特別是面對我國加入WTO後,電子商務蓬勃發展,所以唯有建立現代化的農產品行銷通路,才能掌握日益競爭的商機。

本會自民國八十三年度起,配合經濟部商業司推廣農產品條碼的使用,多年來已超過1200個單位申請,核發品項更超過25000個,有效協助農民擴展市場。有鑑於具有國際條碼的農產品才得以進入現代化賣場,及農政單位全面性的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條碼除了上述的基礎使用之外,還進一步延伸規劃國際編碼組織所提及的EAN-128編碼系統,此編碼系統是將農產品在流通運輸過程中,所需攜帶的資訊,紀錄在條碼標籤上,換句話說,條碼標籤上除了農產品標準分類編碼或商品碼之外,另外攜帶的資訊可有等級、粒裝數、重量、出貨日期、保存日期、出貨農戶等。本會致力於提供更完善的圖、文資訊,並協助強化農產品現代化之體質,以擴大農產品銷售管道。

什麼是條碼

條碼是將代表商品號碼的數字,利用數條平行線的符號表示,以方便掃瞄閱讀器的使用,每個商品均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條碼,就如同每個人的身份證字號都不一樣,每個條碼都代表著不同的商品。

我國於1986年成立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Article Numbering Code of R.O.C.,簡稱CAN),並加入EAN組織成為會員。於1987年取得471為國家代碼,開始推廣我國商品條碼之相關工作;2005年更名為GS1。國際條碼的總管理機構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而台灣的管理機構為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Global Stand 1 簡稱 GS1)。

條碼的使用必須有相關環境的配合,如產品包裝型態的規格化、產品種類及尺寸的統一、產品品牌的確立等。

農產品導入條碼的好處

透過市場需求,加速產銷班建立品牌化、包裝規格化的農產品。

可以從商品的製造、運輸、銷售等過程中做自動化管理,減低人工作業成本及加速資訊流通等優點,因此條碼被大量的使用在現代化商業環境中。

申請條件

經農政單位或各級農民團體輔導的農場、產銷班或農民所生產的各項農(特)產品。

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或有機驗證之各項農(特)產品。

產品需分級清楚、定量化包裝及已建立品牌。

帳號申請流程

商品條碼申請流程

按立即前往連結至
瑠公農產品條碼線上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