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禽產品標準分類編碼

條碼是將代表商品號碼的數字,利用數條平行線的符號表示,以方便掃瞄閱讀器的使用,每個商品均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條碼,就如同每個人的身份證字號都不一樣,每個條碼都代表著不同的商品。

我國於1986年成立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Article Numbering Code of R.O.C.,簡稱CAN),並加入EAN組織成為會員。於1987年取得471為國家代碼,開始推廣我國商品條碼之相關工作;2005年更名為GS1。國際條碼的總管理機構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而台灣的管理機構為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Global Stand 1 簡稱 GS1)。

條碼的使用必須有相關環境的配合,如產品包裝型態的規格化、產品種類及尺寸的統一、產品品牌的確立等。

有關家禽產品標準分類編碼計畫階段性任務已完成,若有需求請聯繫本會。

禽產品之編碼原則

農產品標準分類碼共有13碼,屬GS1-13碼格式;編排方式如下表說明:

第1-3碼 第4-7碼 第8碼 第9-11碼 第12碼 第13碼
國碼471 農業分類碼
家禽類為1240
中分類代碼 小分類代碼 特殊分類代碼 檢核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負責成立家禽類產品及其初級加工品編碼委員會,針對家禽產品各品項議定標準分類編碼。並由執行單位負責家禽產品國際條碼導入、推廣與教育訓練。

台灣家禽產品標準分類暨圖像查詢

本系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委託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建置。使用者可透過圖像系統查詢及下載禽肉及禽蛋產品之標準分類編碼、中文品名、英文名稱及已建置完成的對應圖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