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茶分級評選 (2014-2020)

打造區域產業特色品牌,活化坪林產業,提振產銷效益與價值。藉由透明、公正、公開之評選機制,建構一套有機茶葉感官品評與分級包裝的作業流程,透過品質分級與品牌包裝,嘗試解決生產端的面積停滯不前,以及消費端的行銷困境。

2014-2016

接觸新北市坪林區兩個有機茶葉產銷班,最初是因為產品包裝設計的開發而關注。不管茶葉賣得好或不好,改變一個足以吸引消費者目光的外罐包裝,成了有機茶農所認知得以吸引消費者購買、翻轉茶葉銷售的一帖良藥。
然而,兜兜轉轉三年,缺乏一個有利的品質認定標準,即便有了吸睛的精美包裝,參差不齊的品質落差,對品牌的殺傷力才是需要正視的關鍵。

2014年

茶葉包裝設計

品牌包裝研究專案  實際訪談有機班員,地域、人文、環境與有機栽種的背景資料蒐集與特質的梳理

2015年

籌組生產合作社

有機加工分裝驗證申請  協調兩個有機產銷班以共同品牌為前提,成立一個經營主體

2016年

職人養成教育

延聘茶葉專家開班授課

2017年

試辦元年—坪林區有機包種茶分級評選

主要的動機在於現行有機茶栽種,基於理念及環境護持的面積有限,值得鼓勵與推進,也希望從經濟層面推升,讓坪林的有機茶產業能夠活躍起來。

2018年

「與蛙共鳴‧極致共好」

廣邀雙北有機茶農參與有機茶分級評選賽會,提供茶農一個競技的舞台;促使有機茶的品質有了對應的銷售價格;提升茶農的耕作意願,重新賦予好品質與好口碑。

2019年

「山好水好天地共好」

特別新增頂級『翠蛙選』,吸引更多的有機茶農角逐,互相切磋種茶及製茶心得;同時藉由影像拍攝完整記錄有機包種茶分級評選賽會的歷程,來帶動有機茶分級對外的品牌形象及宣傳。

2020年

「第一屆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

從坪林包種茶出發,區域型跨入全國性,除了有機包種茶(條形),也加入有機烏龍茶(清香型球形)。有機春茶報名參選踴躍,突破小規模的點數,達到條形81點、球形144點。媒合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共同主辦,最終成績出爐,包種茶翠蛙得主鄭信忠、金蛙選12點、銀蛙選22點、銅蛙選26點;烏龍茶翠蛙得主淨源茶場、金蛙選9點、銀蛙選16點、銅蛙選71點,並於台北希望廣場辦理盛大的頒獎典禮及展售。

2021年

「第二屆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

2021年邁入第二屆的有機茶大賞,除了揭曉臺灣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活動的得獎者,也首度介紹融合品茶素養與評鑑分析的味蕾地圖。以規劃專題文章、專輯頁面的方式,除了報導評鑑過程外,更深入淺出地介紹茶葉感官品評以及臺灣茶特色風味輪。希冀以這樣的系列報導能引起更多人對臺灣茶的理解,讓臺灣茶的好滋味更加貼近消費者!

稻田裡的餐桌(2018-2019)

打造區域產業特色品牌,活化坪林產業,提振產銷效益與價值。藉由透明、公正、公開之評選機制,建構一套有機茶葉感官品評與分級包裝的作業流程,透過品質分級與品牌包裝,嘗試解決生產端的面積停滯不前,以及消費端的行銷困境。

戶外廚房設計與建置

營造良好的戶外活動體驗區,提供活動分享、教學、烹煮等實質功能

在地培力-種子教師培訓

土牆、土椅及土窯教學課程設計,由農民協力共同砌土,以夯土棒、水桶、攪泥桶及拌合機等器具共同施作協力完成。

以種子教師培訓方式,配合人員(農友)安排,教授與學習建置技能,強化導覽及維護的自主性。

戶外廚房之實做應用產地活動

建置完成的戶外廚房,提供班員及家屬(新住民)培養第二專長的機會,不論是接待團體導覽解說、擔任農產加工DIY教學的講師,抑或是農閒之餘的其他農產品匯集至場區銷售,都是一個設施完善的活動場域,提升未來體驗教學的多元應用。

花蓮銀川永續農場

服務項目

聯絡地址:花蓮縣富里鄉公埔路二段75號
客服電話:038-422095
客服信箱:riverdifood@gmail.com

在地產業發展之推動(2019~)

培育聚落社區轉型兼顧保育與生計的永續產業發展模式,瞭解並且善用在地團隊與在地跨業連結,建立產業創生整合方案,以創新共生共榮之建構為標的農村(社區),期許對農村有歸屬感、對農業經營有構想、對農家生活有立命觀;對生態環境有使命感的方向前進。

新北市新店區銀河社區

銀河社區是位於新北市新店山谷中寧靜的農村社區,有優質的生態旅遊環境,目前社區已逐漸轉型成新店區的生態旅遊、環境教育中心,以永續經營的理念,打造社區內的生態環境,使社區成為旅客讚賞與流連的去處,並把解說與環境教育活動融進來,讓遊客感動之餘又能吸收知識。

水梯田地景營造

2019 秋冬 重現梯田地景,休耕期種植波斯菊(綠肥作物)

2020 春 翻耕入土,開始種植當令的蔬果

生態池修復

現有生態池因前颱風之故,山壁部分土石滑落,造成影響蓄水功能。生態池及周邊營造一個水域及按濕生植物生長習性配置復育,作為環境教育場域。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路98號
電話:0921-849-205 (歡迎來電預約參觀、導覽及用餐)
交通方式:捷運/公車:於捷運新店站搭乘綠12公車至銀河洞站,步行15分鐘;汽、機車:左轉進入銀河路直駛。

臺北市士林區菁山社區

陽明山菁山社區位於臺北市邊郊地區,距離市區不到30分鐘的車程,近年來投入農業環境改善,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及活水、楓紅豐富資源,已陸續完成「菁礐古圳」、「樟樹平台」、「賞楓平臺」、「賞櫻平臺」等社區景點營造,期許重新整頓及改善,串聯起各項遊憩資源,吸引遊客活化山坡地農業產業。

108年已經完成市集遮雨、遮陽設施及種植蒜香藤攀藤性綠美化植栽來美化市集,後續也將持續推動在地產業發展,讓前來遊玩的遊客可以買到安心、安全的農產品,同時增加農民收益及菁山社區的遊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