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莢蘭-香草農夫 Taiwan Vanilla Farm 台灣香莢蘭農場

香莢蘭(學名:Vanilla planifolia),又稱香草、香子蘭、香草蘭,是一種蘭科植物,常用於製作香料的來源。

      行政院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葉志新研究員)於 2007 年引進波本品種(墨西哥香莢蘭V. planifolia Andrews )進行試驗,初步已研發出本土之繁殖、栽培管理及加工技術,可於台灣推廣栽培,以增加產業多樣性。香草來自於蘭科植物之香莢蘭發酵後的果莢,香味濃郁持久,有「香料皇后」的美譽。香草香料應用的範圍很廣泛,研製糕餅 … 等都有其香味的存在,香草所散發出的香氣及味道一直受到人們所喜愛,即使目前化學合成的香草香料已被廣泛使用,但天然香草莢含有的特殊香味與滋味,卻是無法化學製品取代的。2018年桃園農改場加工技術持續精進,研發出香莢蘭發酵機,可提高香草莢的香草醛含量讓香氣更加濃烈。

      根據桃改場的研究台灣香莢蘭的栽培種植(台灣多以溫、網室種植)依栽培環境需3~4年才能開花,開花期持續 2個月以上,但每朶花的壽命僅 6~8 小時,因此必須於開花期間內進行人工授粉。授粉成功的果莢開始膨大還需 6~8個月的時間才發育成熟。剛收成的果莢無任何香味,還須經過加工才能產生獨特的香味。香草果莢加工的程序包含殺菁、發酵、乾燥及調理四個階段,需再耗時 4-6 個月才能完成,加工方法對香草莢果的香味、外觀及色澤都有很大影響。每一個香草花都需經由人工授粉才能獲得,加工的過程也繁瑣冗長,是非常耗費人力及時間的一種農產品,也是香草莢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國內已有一群喜歡香草的同好成立「香莢蘭栽培與應用」FB團體,約80位農民約栽培10~15公頃左右。

* 香莢蘭栽培時程:

    香莢蘭種植(3~4)開花&人工授粉(1個月)結莢(6~8個月)採收製作(4~6個月) 香莢蘭成品。

  

      香草騎士-香莢蘭農場位於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附近,為國內專業栽培香莢蘭的農場之一,面積1.5公頃,約種植3000株左右,農場主人為味正琳先生,味先生早先在台北擔任工程師職務,因回鄉照顧長輩及後來因興趣與學習取得相關證照而轉職成為一位西式烘培的專業職人。再因國內爆發食安問題之後,透過桃園農改場取得技轉輔導,2012年才開始種植香草莢植株「香莢蘭」,並開啟了另一個身分「香草農夫」,並創立「香草騎士」品牌,園主味先生不只追求極致風味的甜點,更致力於台灣也能生產「頂級香草莢」的推廣,讓香草騎士成為"台灣唯一擁有香草園的甜點巧克力店"。

種    類:特用作物

農場名稱:香草農夫 Taiwan Vanilla Farm (香莢蘭) 

門市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一段241-2號

農場主人:味正琳 主廚

農場聯絡人: 小齊 (農場小編  , LINE:566270)

農場FB :  香草農夫FB

門市電話:049-2992276 

農場E-MAIL:service@vanillaknight.com

                香草甜點相關產品,詳見 香草騎士FB 網頁。

                香莢蘭相關產品,詳見 香草農夫 網頁。

農場參訪:目前只接受"團體"一日農夫食安教育預約。‎

產期:香草產品全年 

 

(本會公益平台無經手產品訂購~消費者請自行洽詢)

產品特色:

  1. 稀有高經濟價值之農產品,製作品質優良。

  2. 以「友善環境、友善農友、友善消費」三友的方式栽培管理自己的農場,朝無毒有機的栽培管理方式,施用有機質肥料,重視食安環境。

  3. 結合農產品栽培到餐桌的食安餐廳,讓消費者看的到也吃的到,視覺與味覺雙重體驗食安的教育與饗宴。

  4. 國內網路及報章雜誌先後專題報導,為國內新興的農產品之一。

 

回優良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