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種茶 - 白青長茶作坊

「白青長茶作坊」位於新北市坪林區的漁光里,坪林的漁光地區一直是近幾年坪林有機茶主要推廣的茶區。「白青長茶作坊」目前的經營是由第四代製茶職人白青長茶師傳承給第五代白俊育及白順楊兩兄弟接手運作。

「白青長茶作坊」自民國48年起就有得獎的紀錄,近幾年也陸續參加國內評鑑得到非常好的成績,然後於民國106年在「茶路有限公司」協助之下,參加國際「比利時國際風味評鑑ITI(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1)獲得最高等級的三星獎,成功將坪林在地包種茶推向國際舞台。台灣包種茶繼烏龍茶之後再次打響了名號受到國際的矚目,國際茶葉市場也掀起了一股包種茶熱朝,後續在107108年也同樣獲得ITI的最高等級三星獎章,由於連續三年得到三星獎章因而在109年被ITI授予水晶美味獎章的殊榮。

茶作坊的長男白俊育大學念的是資訊方面的科系,原本也很排斥種茶及製茶的工作,但是在退伍後的空檔回到家中幫忙父親白青長製茶時逐漸愈做愈有興趣,便到茶改場農民學院進修茶葉研習課程,在課程內也結識不少來自不同茶區年齡相近的茶農子弟、因為彼此的成長背景及年齡也接近,又有共同的目標、動力、盲點和討論話題,上起課來格外熱烈有趣,後來也結合一群坪林地區的年輕茶農,成立了「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並擔任其會長。而青農白俊育後續也在在父親的指導及努力學習之下,製茶技術日益成長精進也逐漸嶄露頭角參加包種茶的評鑑也得到很不錯的佳績。

在這對喜愛衝浪的兄弟倆,再返鄉務農後陸續幾年都獲得不錯的成果,便著手成立自家的品牌茶業,最後以第四代傳人「白青長」註冊為品牌以及運用自己所學的資訊專長來開啟行銷之路。

(1:由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簡稱ITI),該組織創立藉由一年一度、針對品牌食品與飲品風味品質的評鑑來頒布獎項。產品的評鑑基於由專業廚師、品酒師和飲料專家組成的評委會對其的品嘗,因此,風味品質達到甚至超過評委預期的產品(通過評委針對產品感官分析指標打分的分數高低來體現),將被授予相應級別的該獎章。該獎項的設立旨在提高消費者對食品飲料類產品風味品質的認知並促進優質美味產品的推廣。因此評鑑所每年集結包括米其林、頂尖廚師及歐洲美食專業人士,為來自全球上千件產品評審認證,評鑑採盲測形式,過程中評委僅能在食品或飲品原貌狀態下,針對外觀、香氣、口感、質地等條件給分,頒發的風味絕佳認證獎章分為13星等,最高是3星等,代表美味堪稱極品。

l  近幾年獲獎紀錄

1.       2006全國春季優質茶比賽榮獲條型包種茶“季軍獎”

2.       2007榮獲全國十大經典茗茶獎”

3.       2011茶廠通過ISO 22000 食品衛生安全認證

4.       201120152017獲台灣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獎“五星級製茶廠”

5.       2014年穫頒發產銷履歷達人獎”

l  近十年文山包種茶比賽獎章:

1.       2006 春季文山包種茶頭等獎”

2.       2014 春季文山包種茶比賽特等獎”

3.       2015 春季文山包種茶頭等獎”

4.       2015 冬季文山包種茶頭等獎”

5.       2016 春季文山包種茶頭等獎”

6.       2016 冬季文山包種茶頭等獎”

7.       2017 比利時國際風味評鑑三星獎”

8.       2017 冬季文山包種茶頭等獎”

9.       2018 比利時國際風味評鑑三星獎”

10.   2018 春季文山包種茶頭等獎”

l  產品安全

1.       通過行政院農糧署茶葉產銷履歷驗證-坪林茶葉產銷班第四班班員

2.       通過ISO 22000食品衛生安全認證

3.       多次獲台灣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獎(五星級製茶廠)

4.       2014年穫頒發產銷履歷達人獎。

5.       製茶期間實施茶菁不落地,落地視為廢棄物。

6.       獲頒台灣農糧署五星級安全茶場(廠)獎。

7.       常年自主檢驗與機關抽驗皆通過農藥殘留檢測。

-----------------------------------------------------------------

聯絡地址: 232,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平雙路二段18

聯絡人:白俊育

連絡電話:02-2665-7279

FB白青長茶作坊

(本會公益平台無經手產品訂購~消費者請自行洽詢)

回優良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