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碳足跡與碳足跡標籤

在地、當季的食物減少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愈來愈多人響應「吃在地、吃當季」,因為吃在地食物就可以減少食物長程傳送所排放的汙染,吃當季則可以減少過季食物為了保鮮所需的冷藏耗能。同樣吃一顆蘋果,如果你選擇從千里而來,經過飛機、火車、貨車的長途運送到你家附近超市的蘋果,所製造的碳足跡,遠大於你吃一顆附近農民所種的蘋果。

食物里程關係到碳排量的多寡

食物里程愈低, 運輸的距離愈低, 則碳的排放就愈少, 對環境的衝擊也能夠減少。包括減少購買冷藏空運的蔬果與肉類,多吃當季和當地生產食物等。既然必須考慮食物的里程數,那麼就近取材應該是一個比較經濟而減少環境衝擊的另一項選擇。

碳足跡標籤的構思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已成為國際間關注的重要議題,現今各國無不相繼分析產品生命週期碳足跡,並以碳標籤呈現,以鼓勵民眾低碳消費。碳足跡標籤並不是一項新的構想。多家大型零售業者,如英國的Tesco、法國家樂福(Carrefour)、美國沃爾瑪(Wal-Mart)等,都已接受了這個做法。現今各國相繼分析產品,從搖籃到墳墓整個生命週期階段,產生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經換算以二氧化碳當量表示,並以碳標籤呈現,即所謂產品碳足跡標示。

台灣的碳足跡標籤

台灣是全球第11個推動產品碳標籤制度的國家。環保署為鼓勵廠商揭露產品(含商品及服務)碳足跡,並以碳標籤標示,於99年5月6日公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產品碳足跡標示作業要點」及「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先導期申請作業規範」,並建置「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 cfp.epa.gov.tw 已經於5月10日正式上線,除介紹產品碳足跡概念及台灣碳標籤相關申請制度外,亦提供個人生活之碳足跡計算器,同時發布國內產品碳足跡發展或活動相關訊息,歡迎民眾上網瀏覽。

碳標籤外觀上四個核心要素

1.碳足跡的圖案。
2.碳足跡的計算數據。
3.Carbon Trust的認證。
4.生產者的承諾。

當消費者看到碳標籤,便能知道哪一個製造商是真的在關心環境。一旦消費者做出選擇,大多數的企業也將尋求新的方式來減少排放。此標籤將成為環境友善公司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梁。

回有機專欄